入夏後剪下最後一波玫瑰,這次真的要開始摘包養株了。  

回顧新手玫瑰花農這不到一年的資歷裡,去年9-12月我都不太敢用肥料,只敢噴噴葉肥,非常保守的養著玫瑰們。我本來感到很挫敗的,冬天整個陽台沒有日照,想說大概養的活就好,沒有指望棒棒糖的情景了。

大概到今年1或2月,農曆年前後,我網購了善玉肥跟金優根,按照300倍開始偶爾施肥,沒想到大家居然開始明顯成長了。在四月底五月初時,不管是冬冬小苗還是各家的樹玫瑰,終於都開始有苞開花,豐花品種也出現了一莖多苞的盛況。入夏後來了一波花,而且都是我自己養出來的花,雖然我之前就告誡自己要摘苞,但期待了太久,終於決定讓她們開一波。連續幾天的美照,整個成就感都來了,我看臉書好友似也誤以為我挺厲害的。  

開始摘苞,玫瑰花農大致都要經過這個養葉養株的過程。因為玫瑰枝枒有頂端優勢,花苞大多長於枝條頂端,開花對玫瑰是生養大事,所有養分都會送到頂端的花兒那裡。台灣夏季炎熱,開花會耗損植株能量,夏花又通常不美,所以乾脆摘苞,讓養分充分供應整個植株,當養分累積夠了,根系也旺盛,就會從底部冒出新的枝條,甚至有從土裡冒出的,我們稱之為「筍」。底部枝條或是筍通常又粗壯又充滿生命力,這樣養到秋冬,氣溫適合玫瑰開花的時候,就能從更多健壯的狀態開出更多肥美的花苞。沒種花前不知道,原來玫瑰花盛開時可以比手掌更大,非常驚艷呢!  

可是我秋冬塞了太多品種在陽台,整個大爆炸,我好怕他們養得更大喔......真的是又期待又怕受傷害。

捨不得的幾朵還是讓她開了,夏花真的是嚇花,歪歪皺巴巴,看了幾朵醜八怪後,心似乎比較狠了。

但是看著玫瑰社團團友們還是一叢一叢的美花,讓人好生羨慕呀!!!

最後那幾朵紫色陽台剪了之後,現在就是座小森林了嘛!!!!

春末的海神王陽台↑,前方是凱拉的花苞。後面的好像是小春,記不得了:)

arrow
arrow

    傍山主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